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破布子"做法大公開

 


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啊!



--------------------------------------------------------------------------------------------------------------------


炎炎夏日來盤冰冰的芒果消暑真是不錯


但芒果吃太多,對於皮膚不好的人容易有過敏現象


常常會有這邊也癢,那邊也癢的情況


 


所以自古以來民間就流傳著一道解毒聖品 破布子


所以今天佛心來的要來公開這破布子的製作方法


你必需具備兩個基本配備就是


配備一:手邊要有非常多的人手  配備二:花上你一整天的青春時光


這是道非常費工夫的佳餚,這也是市場上破布子價錢賣這麼貴的原因了



今年破布子的價格一斤30元應該是鄰居的友情價,我阿母買了5、60斤



我阿母一大早三、四點就起來將破布子一粒一粒的拔起來,還好鄉下地方人情味真的很夠


只要鄰居有空的就會坐下來幫忙,因為一直彎著腰拔破布子也是檔很累人的事


但就是這麼的讓人甘心,很讓人感動的畫面



十點多從台南回到娘家時,大伙已經剝的差不多了,就拍謝ㄟ呢!


趕緊坐下來加入行列



這兩個小朋友也超有興趣的來體驗一下,你拔一顆我拔一顆的




但只有三分種熱度啦!一下子就跑去和哥哥玩了




這是辛苦一粒一粒拔起的破布子,帶點黏性,要加點水裝起來



這5、60斤全部剝完大約要花上4到5小時,ㄚ娘喂!也太久了吧!




這時已經是中午12點多了


一樣是傳統式用乾芭樂木材起火,將破布子洗過一次然後下鍋煮


放入甘草片冰糖悶煮,從水滾開始算起,可要煮上三個小時以上



今天孫語爸的工作是照顧這一鍋


這時的烈火加上烈日,這麼熱烈的場景,你就知道這是檔不輕鬆的工作



我阿母要做成兩種口味,一個是素的加白豆豉,一個是葷的加蒜頭


來看看我事前的準備工作,要先把薑切成薄片,但我刀工沒那麼好無法達到阿母的水準


於是就拿刨刀來把薑削成一片片細片,效果還不錯


然後我阿母再把薑爆香呈現像這樣的金黃色,這樣香氣才會出來



接著就是將這蒜頭脫下外衣再敲碎,真的很不好剝,到了第二天了我的手還是有著濃郁的蒜頭味


重點是經過嫩薑和蒜頭的刺激,我變成了麻辣手啦!很痛耶!



再來要介紹的這是製做好吃破布子的靈魂角色 白蔭油 



這是讓破布子回甘好吃的主角



材料都準備就緒了


這時我姐回來了,來和她的寶貝兒子文豪弟弟來拍張照吧!



小弟弟你也看看鏡頭嘛!




這小孩頭型超好看的,好可愛喔!




時間到了下午3點半,經過熬煮三個多小時後,終於可以起鍋了


這破布子要煮的夠久,這樣吃起來才不會澀澀的喔!



起鍋後分成兩鍋 


素食的加入炒過的嫩薑白豆豉白蕯油然後均勻攪拌



的加入蒜頭白蕯油 


平均每一鍋要加上5到6瓶的白蔭油




當破布子遇鹹時會加速凝結,所以攪拌動作要加快才可讓白蔭油均勻分部在每個破布子上


攪拌完成後,等待冷卻就可分裝了


我們是用碗來量每一份的大小,然後裝入塑膠袋


我和我姐奮力的裝著




此時天色漸漸暗了,討厭的蚊子也伺機而動


還好有個人工打蚊機,姐夫在一旁幫我們打蚊子,但效果還是不好


趕緊一塊塊裝入袋後,這就是今天辛苦的成果(這只是其中一小部份)



大家有學起來了嗎?


這個就是我們的破布子,雖然賣相不好


但這箇中美味,要親自嚐過才會懂的啦!



還好一年就只忙這一次,累歸累...但值得


--------------------------------------------------------------------------------------------------------------------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喔~正在愁要怎麼製作說~真是幫了我一大忙,感謝~
    [版主回覆06/24/2010 18:39:01]祝你成功做出美味的破布子喔!

    回覆刪除